自然大教室∼2011年戶外自然教學系列活動

文、圖:趙倩萍/2011-09-29

  秋訪十八尖山(淑津)    香山濕地生態之旅(淑滿)    看見高峰之美(素櫻)

  東門城&護城河人文生態之旅(倩萍)    金城湖賞鳥花絮(慧玲)

參與學校:東門國小四年級

解說員:呂秀珠、許惠錦、陳惠琴

項目符號

東門國小位於護城河附近,老師為了孩子報名這場戶外教學,應是希望孩子們重新以不一樣的眼光,看在學校附近的環境及生態。由於學校就在護城河旁,學生以徒步方式走到集合點,這次除了兩位老師隨行之外,還有好幾位志工家長隨行。由於老師在學校已分好組別,到達集合點可以很快將三個組整好隊。

秋高氣爽,很適合學生戶外教學 已分好組別了
毛媽媽開場,簡要說明活動流程 參與這次解說的解說員及助理解說員

惠琴帶著孩子開始今日東門城之旅

毛媽媽讓孩子們靜下心來,看護城河四周的環境

項目符號

戶外教學課程的主軸是東門城及護城河人文及生態導覽,一開始就從竹塹城的歷史開始講起,以東門城-新竹之心為起點。帶著孩子們穿越地下河道藝廊,先來到船首石古蹟區,解說員請學生們觸摸著舊時代的橋墩,學生們各自表演自己看到及觸摸到的感覺,慢慢領著孩子走至船首石古蹟區後面,看一看當初設計為親子戲水區,現在則全用木棧板釘起為平地。走一圈環城步道,從不同角度去看東門城,並欣賞四首心的詩牆,大家一起唸詩,解釋代表不同年代的竹塹詩句,詩中描繪了竹塹不同的景緻,家長及學生們在涼爽秋風下體驗到當初作者濃郁的故體情懷。

項目符號

接著拾級而上到玻璃地坪,踩著新竹的在地特色∼玻璃,感受強化玻璃竟可承載一架直昇機的重量,在假日時是許多青少年舞聚的地點。

項目符號

走到新竹所保留的東門城古蹟,觸摸東門城歲月的城牆,是來自大陸泉州的白石,引著孩子站在門洞下想像一下舊時代,拉著牛車過城門的狀態。再看看曾經流落於市立動物園的石碑,石碑的內容記載著築城的史末。介紹迎曦二字的意義。

惠錦請孩子手牽手閉上眼睛,聽聽四周的聲音 隨行的志工家長也認真的聽講
摸摸看船首石 走一走玻璃地板
走一圈環城步道及心的詩牆
分辨城內及城外/體驗在迎曦門(東門城)
石碑見證著竹塹石磚建城
項目符號

欣賞及聽完東門城歷史後,再度步行至另一側的護城河,進入另一課程主題,介紹護城河岸兩邊的生態。解說員開始介紹東門城及河畔的樹木生態,有錦葉欖仁、榔榆、茄苳樹、肯氏蒲桃、銀樺、木棉。

項目符號

學生們仔細看著榔榆(紅雞油)的樹皮,在解說員的引導下去觸摸,學生也主動揀起地上銀樺的落葉觀察個仔細,也會熱心的幫解說員找地上的肯氏蒲桃的果實,去聞及嘗一嘗的它味道。

看看有什麼動物在護城河畔活動著 小白鷺和我們一起作伴
孩子興奮的看著停在護誠河內的夜鷺 仔細觀察
摸一摸肯氏蒲桃的果實 嘗一嘗肯氏蒲桃的味道,哇!真酸~

仔細找找看有沒有銀樺的果實

開心探索著

項目符號

最後一個解說地點是228紀念公園(無煙公園),這群資優班的孩子竟對228的歷史略知一二,大家一起看著公園內紀念柱&玻璃紀念板上的新詩。也介紹了228公園旁的植物:大葉桉、樟樹、流蘇樹、刺桐。

項目符號

導覽解說完畢後,由各組在228公園草皮席地而坐,由學生分享短短兩小時的所見所聞,這小小的一段路,對於這些孩子來說應該不陌生,但透過今日的解說發現了許多自己從未發現的新事物,也感受到為什麼要保留這古蹟及維護這河岸邊的生態了。有位畫家王傑,非常喜歡新竹,因為新竹保留了許多古蹟及歷史,他筆下的新竹沉穩而具有美感,孩子應該會以自己生活的城市為榮,因為跟這城市開始有了新的連結。希望將這小種子種入孩子的心中,有天一定會發芽,將新竹的美介紹給更多人認識。

項目符號

這次活動有聰明學生熱情參與及老師&家長的用心陪伴,相信為每個人留下了美麗印記。

228紀念公園(無煙公園) 蹲在地上仔細找果實
同學們的熱切的分享與勇於回饋
東門國小同學與老師、家長們和解說員合照
新竹文史達人&資深解說員&本次活動總召秀珠
把每個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惠琴 認真的解說員:惠錦

項目符號

荒野花絮

   戶外教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