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荒野24期解說員訓練系列課程

圖•文:朱志青(綠豆) / 201291日,星期六

香山海濱   高峰植物園   探訪昆蟲   沙坑仔   護城河畔 (觀摩)

自然谷   大坪-獅山夜觀   竹塹城   十八尖山賞果(觀摩)     大山背騎龍古道

今天來到了海山漁港,跟著登凱老師認識香山溼地。

項目符號

在實地解說之前,早上登凱老師先用ppt介紹了一些知識,候鳥為什麼要來香山,原來是因為從googl看來,南寮是鳥嘴,那裡就是鳥肚,所以,將香山圖稱為海鳥圖。諸如此類有趣的解說,吸引著這批初參與解說員訓練的我們,有些故事,不是google就有的,而想要擔任解說員的我們就是需要這些東西。當然,專業知識也是要有的啦!

平常沒有特別觀察的彈塗魚原來也可以分成三種,一種是會跳高的,雄性在求偶的時候會張開鰭,稱為「花跳」;一種部不會跳高,而是跳遠的,稱為「泥猴」;一種貼在石壁上的,稱為「石貼仔」。依照這樣的分類,眼前這種應該就是泥猴了。

海山漁港旁,老師從婦人那借來一袋蛤蜊,袋中有兩個環文蛤

因為殼邊有一圈紫色的外緣,所以俗稱赤嘴,其他則是花蛤

  • 老師從袋中拿出許多花蛤,居然沒有一顆是一樣的!那麼,要如何分辨花蛤和環文蛤呢?且聽老師說來。

項目符號

環文蛤的厚度較薄、紋路較多,花蛤較厚、紋路較少、表面平滑、重量較重。這些特質跟生長環境有關,環文蛤生長在泥巴地,要撐住泥巴,所以體積較胖,紋路較厚可以卡在泥巴裡,大約泥巴表層下1825公分深。

項目符號

花蛤生長在沙質地,沙子較鬆散,水一來時,花蛤就會沉到沙子較深處,如果沒有沉下去,而是被攪上來的話,就會被海底吸塵器魟吃掉。魟會將殼咬碎,吃裡面的肉,所以花蛤的殼重,身體有流線型,以抗水阻,並保護自己。不過,花蛤大約也只有在沙子表面下58公分。由於深度不同,漁民使用的工具也不同,環文蛤要用鋤頭一個一個挖,花蛤則是用拖的。

  • 有些環文蛤上會有一個小洞,那是螺類鑽的口,鑽口進去後麻醉環文蛤,然後享受大餐。

  • 野生的文蛤殼摸起來非常平滑的,但是死水養的文蛤,身體黑黑的,尾部會有一圈白白的,那是死水會產生酸,酸會腐蝕琺瑯質,造成表面顏色不同。

  • 地球上活最久的生物,第二名是貝類,澳洲海底抓來的貝類,經鑑定竟然活了250年,僅次於千年神木。

項目符號

貝類是軟體動物,分成雙殼貝和單殼貝,蛤蜊有兩個殼蓋起來,自然屬於雙殼類。與螺類的腹足不同,貝類是斧足,可以垂直行動。且看西施舌竹蟶如何鑽進洞裡去。

項目符號

西施舌會挖兩個洞,一個吸水、一個排水。外緣相當鋒利,所以挖的時候要注意角度,否則指甲會被切開。所以,挖得時候應該要與兩洞連線平行去挖,若垂直去挖就會被割傷喔!

要說最特別的,那就是「海底噴泉」居然出現在香山溼地!

在這一帶,只要用力跳起來,附近就會噴起許多水柱,宛如海底噴泉,

又像放著水煙火,歡迎我們的到來。原來,在這裡面住著薄殼蛤

  • 薄殼蛤在退潮後會留在沙下三公分,尾端有水袋,為了保護自己,如果被鳥類發現時,就會噴出水柱攻擊,這或許對鳥類很有用,但是對人類來說,原本不知道他躲在哪裡,一噴出水柱攻擊人類時,反而露出了行蹤,所以被人類稱為憨呆(閩南語)。

  • 走著走著,我們看見了黃嘴螺,牠沒有嘴巴,用像是吸管的咀嚼器,插入死掉的魚蝦,分泌消化素,變成肉汁來吸。

  • 黃嘴螺的翻身其實還蠻可愛的。

  • 玉螺又稱肉螺,在退潮後,會像推土機一樣潛在淺水裡,找尋貝類。找到後就會抱住,然後用齒舌把琺瑯質鑽掉,接著吐強酸溶解琺瑯質,溶解過程需要三天,吃一顆可以維持七天,溶解後用吸管吸食。當人類一拿起來,底部就會有一個蓋板擋住,以保護自己,燒酒螺的是角質層,玉螺是鈣質。

海邊總是會害怕潮水成災,也害怕風沙,最好的治沙方法,就是自然治沙,

從海邊的濱刺麥往內種上馬鞍藤、黃槿、木麻黃,一層一層的攔沙,就成為最佳的自然防護網。

海濱植物 濱 刺 麥

公花長得像麥穗,葉子會刺痛人,是海邊的籬笆濱刺麥。冬天的時候被沙覆蓋會死亡,但是夏天會從沙中再長出來,隨著一年一年海邊沙堆了起來,濱刺麥也跟著越長越高。

海濱植物馬 鞍 藤(厚 藤)

  • 馬鞍藤的葉子放在手上,就像馬鞍一樣,因此稱為馬鞍藤,在每一個長葉子的地方會有「節」,馬鞍藤在每一個節都會長根,每個跟都會增附著力,讓它得以攀爬住,也可以增加吸收水分的能力。因此,馬鞍藤成為海濱的強勢植物。

  • 海邊游泳,泳鏡常常會起霧,摘一片馬鞍藤的葉子搓一搓、揉一揉,在鏡片內擦一擦,就不會起霧了,因為葉子內含有油。葉子拔起來時,葉柄上有乳汁,內有植物鹼,會讓喉嚨癢癢、刺刺的,甚至於喉嚨會縮住。不過,可以摘下葉子放在鼻子上,可防止鼻子曬傷。

它的花朵跟牽牛花同科,屬於旋花科植物,太陽大的時候會將花朵旋轉起來。

在馬鞍藤旁邊佈滿了許多的綠癌第二名的植物。

項目符號

台灣三種綠色癌,第一名小花蔓澤蘭,由美國引進二手農具,同時帶進來了種子,在台灣擴散後無法治療。第二名大花咸豐草,是蜂農從菲律賓引進,當初看中了它的花粉能引來許多蜜蜂,沒想到一種下去就四處生長,它的種子帶刺可藉由動物傳播。

項目符號

大花咸豐草有多強?上山下海都能看得見它,就可以知道它有多強了,這沙丘也因為它的到來,馬鞍藤傷亡慘重,幾乎已經成為大花咸豐草的天下了。

項目符號

不過,美國生物學家從大花咸豐草種子的傳播方式研發出了魔鬼氈,成為日常生活中相當方便的工具,大自然中還能帶給我們更多的靈感,像是貝類能吐絲就緊緊黏住,是水中的三秒膠,海葵保水八小時......登凱老師鼓勵我們好好研發,下次,換我們聞名國際了。

項目符號

在海邊的黃花有兩種,一種是大花咸豐草,一種是裂葉月見草。裂葉月見草又稱待宵草,花瓣是倒心形,有一點點香味,不過,只有一夜的壽命,也只在夜間開放。荒野的網站介紹中提到,根部乾燥後,與花和蜂蜜一起熬成糖漿有去痰抗菌作用,能止咳及治療支氣管炎;種子油中含的脂肪酸能養顏,亞麻油酸可治療支氣管炎、過敏性濕疹等,亦可當強壯藥及健胃藥服用;月見油亦是高級的按摩油,且滲透力強,可取代一般礦物油。

牛筋草 海濱植物蔓 荊

蔓荊可以祛風散熱,是以前做感冒藥的材料。中暑者可以砍回去幾根煮一煮,可以去風解熱。原住民抓到魚,如果沒有胡椒,可以用它的種子代替胡椒。它也可以長出匍匐狀,有不定根。

海馬齒厚厚的葉子,形狀長長橢圓形的就像馬的牙齒。蘚科的植物,芎林有各甕子雞,裡面炒菜使用的就是豬母乳,海裡的豬母乳就是海馬齒。它泡海水不會死,因為會分泌鹽分,將鹽分分泌出來。葉子剝開有黏黏的,富有膠原蛋白,但是海邊有些死動物,因此,不能隨便亂吃。

項目符號

雖然今年已經提早進入秋天了,但是,要看到多種螃蟹還是要靠運氣。不過,登凱老師在早上已經用ppt給我們介紹了十三種香山螃蟹以及基本常識介紹。也因此,我才知道螃蟹不是八隻腳,兩隻螯腳加上四隊步行腳,一共是十隻腳。在動物界分類在甲殼綱、十腳目。

項目符號

斯氏沙蟹還沒成熟的幼蟹是沙子顏色,具有保護色的功能,長大之後太陽一曬,整個身體就變成紅色,閩南人稱為「海馬仔」。眼睛就像保齡球瓶,戴著紅色的墨鏡。兩支敖不一樣大,這是沙蟹和招潮蟹的特徵,其他螃蟹則是兩支敖一樣大。兩支熬一樣大的是肉食性,有大有小則是葷素皆可,可切大塊,也可以細細處理。

項目符號

斯氏沙蟹是跑第二快的螃蟹,是跑最快的角眼沙蟹的食物,斯氏的食物則是跑第三快的和尚蟹、清白招潮蟹。

項目符號

斯氏沙蟹的洞口附近也有一球一球的沙,跟股窗蟹的擬糞不同,那些是斯氏工程的廢棄物。廢棄沙越大堆,就代表裡面的家越大。

項目符號

股窗蟹會挖洞,不同的螃蟹有不同的家,一般來說,並不會跑去別人家住,但是,牠要怎麼知道哪裡是牠的家呢?答案是味道。從洞口出來後,會在沙球間開高速公路,才可以迅速回家,這也是因為牠是食物鏈的弱者,必須藉此保護自己。股窗蟹從沙子中吃出有機質後,再排出沙球,稱為擬糞

項目符號

招潮蟹在漲潮的時候,會在加附近挖一個圈圈的土,然後蓋在家門口,大小剛剛好。水一來就撫平洞口,魚兒就找不到牠。退潮後,水壓減少、溫度改變後,就會出來透透氣。

角眼沙蟹--可將挖出的沙團攜離洞口30公分以上投棄,呈扇形輻射狀散置;或在洞口一側堆積成沙丘。

不過,大批人馬去看螃蟹,真的拍不到本尊,最好拍的大概就是速度最慢的螃蟹豆形拳蟹

項目符號

豆形拳蟹的速度之慢,連求偶都要靠水流,將他們沖在一起時,公螃蟹就會緊緊抓住母螃蟹,用時間感動對方,如果沒有上天的幫忙,在潮汐漲退之中,恐怕永遠都無法結婚了。

項目符號

豆形拳蟹--甲殼成圓球型,狀如拳頭,灰綠色,甲面散生顆粒,甲殼中央有一道淺黃色帶,整個背甲就好似閩南人二月節做的菜包

不在老師的十三種螃蟹名單內的伍氏厚蟹,是少數拍得到的螃蟹之一。

牠的背部是方形,看起來相當特別,身上有紅色小點是他的特色之一。

項目符號

弧邊招潮蟹--有橙紅色的大螯,黑得發亮的弧形曲線背甲,綴上白色網紋,藍得發紫的長腳,踏著穩重斯文的步伐像極了城堡中的王子

項目符號

的也不差,深藍色參雜象牙白網紋的背甲,藍紅色嬌巧纖細的手腳,不急不徐的移動,有種欲語還羞嬌柔作態的感覺,像是位清秀可愛的小公主

今天的課程就到此為止,雖然過程中飄過一點小雨,卻不減大家上課的熱情,今天真是豐碩的一天。

項目符號

荒野花絮

解說員訓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