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荒野24期解說員訓練系列課程

圖•文:朱志青(綠豆) / 2012106日,星期六

香山海濱   高峰植物園   探訪昆蟲   沙坑仔   護城河畔 (觀摩)

自然谷   大坪-獅山夜觀   竹塹城   十八尖山賞果(觀摩)     大山背騎龍古道

一九九五年,美國黃石公園從加拿大引進了灰狼,那原本維持生態平衡、抑制麋鹿數量的灰狼,被美國貴族獵殺到絕種,在這一年人類總算被喚醒,讓自然回歸自然。而這一年,台灣的荒野保護協會也正式成立。這是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林金保在昨天跟我們分享的故事。

今天,延續這份最初的感動,柏頌大哥帶著我們到了新竹分會的發源地沙坑仔。
項目符號

一九九七年三月二十二日,一群創始會員就在這裡的雞寮,聆聽著徐仁修老師的大自然保護概念,新竹分會由此而生。十五年後的現在,雞寮已倒,逐漸淹沒於綠色堆中,上面還有一些廢棄物,二十四解的我們卻生氣蓬勃,追隨前人的足跡。

當我們聽著五解前輩解說時,耳邊一直聽到像是烏鴉的笑聲,那應該是樹鵲的聲音,在學校裡相當常聽到,接著,從遠方看到一列似乎是台灣藍鵲飛過,據說,台灣藍鵲只會飛直線,不會像烏秋一樣有優異的飛行技術。

殼斗科植物的特徵就是果實底部長個像斗蓬,像栗子就是殼斗科,果實下方有個斗蓬。

  • 土地公廟左方的大樹烏來柯就是殼斗科植物,它的果實上就有殼斗,宛如杯子般裝著種子,相較於其 它的殼斗科,殼斗較小,種子露出來的多。

  • 烏來柯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淋漓,因為樹幹內有豐富的透明汁液,一旦受傷後就會大量流出來。

另外一個特徵就是葉子是鋸齒狀。烏來柯的葉子很特別,葉基部分是緣型,葉子前端變成鋸齒狀。

離開土地公廟,前往竹東圳的路上,看到一隻紅尾的霜白蜻蜓(雄)停了下來,嘴巴不停動著,不知道在做些什麼。最重要的是,牠非常配合拍照,停在那裡至少一分鐘,讓我從不同角度、不同距離拍攝,都不為所動。

相較於九月都在動植物的認識,今天較多在水圳的認識。

沙坑仔的位置就在竹東圳旁,這條水圳在1926-1928年間,由仕紳林春秀集資興建,引上坪溪溪水灌溉。1985年興建的寶山水庫,就從竹東圳而來。

  • 台灣水庫蓄水量最大的是曾文水庫,大約49,173萬公噸,第二是翡翠水庫,大約33,550萬公噸,第三石門水庫是20,898萬公噸。寶山水庫的蓄水量大約只有538萬公噸,每天提供30萬公噸,如此計算,若寶山水庫沒有進水,就只能提供十八天左右。也難怪民國九十五年蓋了寶山第二水庫,再提供3,141萬公噸的蓄水量。

  • 全長21公里的竹東圳,總共經過13個隧道,我們所在的位置就是最後一個隧道旁。

第十三隧道旁的水橋相當特別,有兩座,而且長得完全不同。

  • 右邊的水橋是舊的,最初引流竹水道時,是沿著等高線開鑿,讓更多地區的農田得到灌溉,所以是彎彎曲曲的。但是,為了增加水量,所以有了左邊那條新的水橋,這橋上有一格一格像是口琴的孔,因此稱做口琴橋

  • 做成口琴橋的原因是這橋是懸空的,為了平衡水流對於水道兩邊的力量,所以,加上蓋子。

水圳旁有好大的蟻窩,蟻窩和蜂窩不同的地方是材質不同,

蟻窩以泥土為主,所以包在樹幹上,蜂窩材質較輕,所以可以吊在樹上。

離開十三號隧道,我們前往第二個點,

從那裡看到綿綿不絕的電塔。

遠眺前方的垃圾掩埋場。
沿著山路往下走,就是十一號隧道的大概位置。

據說,以前從這裡往遠方看可以看到虹吸工,

不過,現在是一片綠。

其實,看不到什麼隧道。只是,大家對於植物還是有很大的興趣。

  • 油桐分為千年桐和三年桐,三年桐是一般的油桐樹,千年桐則是眼前的木油樹,因為樹齡比較長,所以稱為千年桐。

  • 千年桐的果實表面上很多皺紋,有三條縱長的溝紋,所以也稱為皺桐。桐的葉子基部有兩個腺點,皺桐的 腺點比較突起來,有點像火柴棒,或說像螃蟹的眼睛。三年桐這方面的特徵沒有那麼明顯。

山黃麻葉緣有鋸齒狀,葉子基部是Y字形,屁股兩邊不一樣大。

它是屬於向陽性植物,所以葉子都長在末端,枝條中間就沒有葉子。

就在大家勤於認識植物時,黑眶蟾蜍出現了,此時,「幫青蛙過馬路」的使命感浮現於出來,大伙兒共同合作,希望幫助牠安全過馬路。

牠很快的過了馬路,準備跳過紐澤西護欄,一跳再跳都不成功,顯然,這阻礙了牠的回家之路。

好心人貢獻自己的屁股、背部,讓牠一步一步往上爬,終於......牠成功了!

陽光迎面而來,牠走向世界的頂端,

注視著太陽高掛的那一方。

思索未來?沈醉於現在?成為爬上紐澤西護欄的第一蛙,心中不知是什麼感覺?
牠會跳下去嗎?

牠想了很久後,決定沿著邊緣走

,或許哪裡有樓梯吧?

跳著,跳著,終於跳到沒路了,我的背包擋住了牠,要牠趕緊做決定,究竟跳不跳?

經過一段漫長的等待,終於,跳入草叢,

我們成功完成了任務!只是.....黑眶蟾蜍真的需要我們幫忙過馬路嗎?

第三個點來到了竹東圳公園,在這裡,月梅老師不知道從哪裡生出了五節芒,撥開來居然出現了一絲絲黃色的東西,是五節芒的花,而且還可以拿來吃,越下面的越嫩、越好吃呢!

在大家吃五節芒時,紅圓翅鍬形蟲出現了。馬上又吸引了照相機喀擦喀擦的響。

竹東圳公園在七號隧道旁,那蜿蜒的水道圖就在眼前展開,

還有好長好長的路還沒探索完畢,不過,這珍貴的過去,就期待未來繼續發現。

項目符號

荒野花絮

解說員訓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