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荒野24期解說員訓練系列課程

圖文:朱志青(綠豆) / 2012114日, 星期日

香山海濱   高峰植物園   探訪昆蟲   沙坑仔   護城河畔 (觀摩)

自然谷   大坪-獅山夜觀   竹塹城   十八尖山賞果(觀摩)     大山背騎龍古道

今天到新竹高中的辛園觀摩解說,學長姊們籌備兩個月,果然是相當豐富且精彩。
來參加的民眾也相當認真,汲汲於認識各種植物,還頻頻做筆記呢!

今天的主題是「種子」,以植物如何傳播下一代為主題,

這樣的主題讓大家更聚焦,心裡也有準備,今天會學到哪些東西。

民眾兵分三路,我們這一路從光臘樹看起。
找尋光臘樹的果實與種子,猜測它的傳播方式。

楓香的葉子掌狀3~7裂,單憑葉片難以分辨,只能看葉序和果實。楓香是互生、蒴果;槭樹(青楓)是對生、翅果。

楓香的果實上的毛去掉,就變成路路通。其種子有翅膀,同樣靠風力傳播。風力傳播有三種,一種是果實有薄膜,一種是果實長翅膀或毛,一種則是種子長毛或翅膀,楓香就屬於第三種。

二葉松--特別的是它的葉子掉下來,都是兩片葉子在一起。

另外有一種五葉松,每一次長出來都是五片葉子在一起,但是,枯掉後,就散成一片片落在地上。

不要送我玫瑰花

 

  • 二葉松就不一樣,不管綠的褐的,不管生的死的,都是兩片葉子在一起。所以荒野前輩說的好:「不要送我玫瑰花,花瓣飄落葉凋零,請你給我二葉松,形影相隨永不離。」

  • 二葉松的果實是毬果卵形或長橢圓狀,成熟後就裂開讓長翅膀的種子隨風傳播。

二葉松的葉子落在地上越鋪越多,將種子蓋在下方,當高海拔森林因乾燥起火時,二葉松的葉子附有油脂,會幫助大火燃燒,許多植物都會被燒死,唯獨二葉松由於表皮厚達十公分,加上種子覆蓋在葉子底下,往往成為倖存者,也因此,高海拔森林能獨活的,便是二葉松了。

但,別以為所有松果都有翅膀,可以靠風力傳播,樺山松沒有,它只靠松鼠傳播的喔!

項目符號

種子如果是紅的、黑的,就是給鳥來吃的,像瑪瑙珠的果實就是如此。茄科的 它,打開果實一看,裡面是濕濕的,跟茄子一樣有許多的種子,稱為漿果,讓鳥類吃完後排出,以傳遞 它的下一代。如果果實裡面的種子很少,就是讓動物吐出來傳遞。兩者各有優劣,排出的種子可以被鳥類帶得比較遠,但是每一坨便便裡,就會有好多種子,而且種子小,能量就小,如果無法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發芽,就難以生長。被鳥吐出來的種子,通常不會被帶很遠,吃一吃就吐出來了,但是種子大,能量大,所以,即使陽光不充足,也能長出來。真有趣,小小的種子裡,居然蘊含如此多的學問。

瑪瑙珠的葉子很有特色,居然是一大一小排列著,原來是為了讓陽光均勻照射,不會互相遮蔭。

瑪瑙珠旁邊是牛膝。牛膝的節點長的像牛膝蓋,葉子對生,

種子被一層薄薄的種子包起來,稱為胞果,它有倒勾刺讓動物可以幫助他傳播。

大葉桉,從高峰植物園離開後再度見面,只是這棵桉樹遭到雀榕纏勒,不知還有多少歲月可活。

大葉桉雖然是尤加利樹的一種,卻不是無尾熊主要食物。無尾熊愛吃的是細葉尤加利(細葉桉)和枝尤加利(枝桉),都沒有才會吃大葉尤加利。

大葉桉的果實和楓香一樣是蒴果,會迸開好幾顆,古早人會拿其果實當陀螺來玩。

小實孔雀豆的種子是紅色的,又是愛心型,因此有相思豆之稱,但,別以為它就是相思樹的種子。

  • 相思樹生長在熱帶,為了適應環境,因此葉子退化成假葉,那看似葉子形狀的其實是 它的葉柄,它的真葉是二回羽狀複葉,只有在幼苗階段才看得到。這當然是為了減少水分蒸發。它的假葉是鐮刀狀互生。

  • 相思樹是豆科金合歡屬,果實是莢果。根部分化非常多,能夠緊抓土壤,加上禁得起強風、旱災,根部還有根瘤菌,能將空氣中的氮轉化成植物的氮元素,可以改善土壤貧瘠現象。

  • 相思樹的樹幹非常堅硬,可以作為炭材。台灣有三種木材做木炭最好,分別是相思樹、龍眼和九穹。

  相思樹的由來,來自於戰國時代,宋康王愛上了舍人(明朝以前的官名,掌管詔誥或侍從)韓憑的妻子何氏,硬是橫刀奪愛,將韓憑囚禁,何氏寧死不從。宋康王便將韓憑充軍邊關,修築長城。何氏託人送信韓憑,上寫著:「其雨淫淫,河水大深,日出當心。」信被軍中長官發現,交給康王,康王研究許久仍不得其解。後來是大臣蘇賀解讀出信的內容:其雨淫淫,言愁且思也;河水大深,不得往來也;日出當心,有死志也!

  韓憑也在此時殉情自殺。

  康王為了獲取何氏芳心,特別送來一件漂亮的絲織衣服,?是幾天後要帶她參觀一座新樓臺。何氏將這件絲織衣服浸蝕,等到康王陪她登上樓臺,何氏一躍而下,左右內侍僅抓住已腐蝕之衣袖。何氏死後,內侍於其腰帶裡找到遺書,上面寫著︰「王利其生,妾利其死,願以屍骨賜憑合葬!」康王大怒,下令其故鄉人將倆人分開埋葬。故意讓墳墓相望。

  康王看後面得意的?︰「你們夫婦不是相愛不已嗎?若是能夠使墳墓結合在一起,那我就不阻止了。」不久,有兩棵梓木從兩座墳墓長出,約莫過了十天,兩棵梓木已長大到根交於下,枝錯於上,一付屈體相就模樣。又有雌雄鴛鴦恆棲樹上,交頸悲鳴,音聲感人。宋國人民為表哀悼之意,遂稱其樹木為相思樹;南方人士則認為鴛鴦就是韓憑夫婦之精魂。如今睢陽有韓憑城,為紀念韓憑夫婦哀戚動人的愛情故事,所編寫之歌謠,迄今仍然傳誦不已!

項目符號

黃連木的果實含有油分,可榨油做為燃油或潤滑油。嫩葉可以吃,初展時是紅色的,向黃鸝鳥之頭,可醃漬泡茶,泡的茶稱為黃鸝茶。

項目符號

黃連木是雕刻很好的木材,因為它有一股香味,也很好雕刻。又叫爛心木,因為 它的心很容易爛掉。古稱「楷樹」,春秋時代子貢在孔子的墳上種下此樹,可活千年;另外一種樹是種在周公的墓上,稱為「模樹」。兩者合稱「楷模」。

鳥梨,顧名思義,其果實是鳥類啄食下傳播,稱為「仁果」,

吃起來酸酸澀澀,通常會裹上糖漿成為糖葫蘆來吃。

賽璐珞是合成樹脂的名稱,也是早期的塑膠,它的原料就是樟腦。賽璐珞可以做桌球、人偶,1880年代後半起,賽璐珞被用做乾板的替代品,當照片、底片使用。

圖書館前的樟樹下,大家稍做休息,

撿起地上的樟樹果實玩耍。

不過,小孩最愛玩的還是大花咸豐草
拔起種子黏來黏去,玩得不亦樂乎。
項目符號

青剛櫟,殼斗科植物,果實被花苞包住,那花苞是相當堅硬的保護著,這樣講還不是很清楚,但是,只要說到冰原歷險記,恐怕大家都懂了。鼠奎特(Scrat)很愛藏松果,青剛礫的果實就跟松果很像,齧齒類動物很愛吃它。松鼠等齧齒類動物為了過冬,就會把它藏起來,但是,又因為健忘,所以可以幫助青剛礫播種。

青剛礫的葉子很特別,前面是鋸齒,後面卻沒有,相當容易辨識的特徵。

  • 薜荔是榕屬的常綠藤類,又叫壁石虎,因為能貼著牆往上爬。它屬於隱花果,從外表看不到花,花是包在果實裡的,授粉要靠薜荔小蜂鑽進去幫他授粉。

  • 山上的薜荔已經變種為愛玉,雖然基因相同,卻已經不太一樣了。愛玉的葉子和果實都比較大,葉子較圓,果實全部都有點點;薜荔葉子較尖,果實也只有尾部有點點而已。

好了!今天的植物課到此結束,但是,精彩的活動還沒說停。

種子記憶遊戲開始,大人、小孩一起來玩,分工合作,將種子排在正確的地方。
揭曉答案。唉呀!有兩種果實排錯了地方。

不管對錯,大家都玩得很開心。最後,分享今日心得,每人都收穫滿滿,結束今天的辛園之旅。

最後,跟兩個來自實驗的小孩合照,今天,她們的表現真是一級棒!
感  謝  ∼  解說員們和所有參與的民眾

項目符號

荒野花絮

 十八尖山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