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荒野24期解說員訓練系列課程

圖文:朱志青(綠豆) / 20121010日,星期三

香山海濱   高峰植物園   探訪昆蟲   沙坑仔   護城河畔 (觀摩)

自然谷   大坪-獅山夜觀   竹塹城   十八尖山賞果(觀摩)     大山背騎龍古道

項目符號

走進自然谷,那是個神奇的地方,因為那是第一個私有土地信託公益的案例,從此之後,這裡就不會被政府開發。原來,有些東西,不讓政府介入,也是一種保護。

項目符號

智謀老師帶著我們瞭解,植物如何有智慧的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。為了讓我們對各種環境的植物有所瞭解,智謀老師的電腦裡,分著無數層的資料夾,裡面有著無數的檔案,隨著話題遊走其中,將不同的動植物拉到我們眼前。「分類」是老師教導我們的第一件事。

見樹先見林,智謀老師先讓我們認識林相,才開始認識植物。

項目符號

自然谷的林相是低海拔闊葉林為主,在這裡,可以看見很多耐陰植物如姑婆芋在生長,表示這是一個成熟森林。這裡幾乎沒有大棵的老樹,表示以前有人類活動過,土壤屬於礫石層,看得見許多鵝卵石。山很低,偏乾旱,溪流都是乾的,這裡很適合竹子、相思生長,因為竹子是單子葉植物,那是演化很成功的植物,可以在惡劣的環境中生長。相思八年就可以長大,十三年就能砍了,在以往是高經濟作物,又耐乾旱、蟲害少,泡水也不會壞,當木炭又很耐燒。不過,後來經濟價值低了之後,許多闊葉林就將它掩蓋。山上的風較大,所以植物多屬耐風,而且不高大。山下的植物較高,不但風小,水也多。

說完植物說動物。秋天來了怎知道?聽蟬的叫聲就知道。夏天聽到的蟬是「夏夏夏夏夏...」(薄翅蟬)、「嘻嘻嘻...」(草蟬)或「依呀呀呀呀依呀呀呀」(台灣騷蟬)等。當秋天的時候,這些蟬都死了,只剩下寒蟬的叫聲,那叫聲是「誰誰誰誰誰誰誰寡洗...智謀老師模仿蟬的叫聲栩栩如生,令我們大開耳界!

美人蕉,是以前漢人活動過的痕跡,女方要嫁娶時,會贈送此花給男方,表示會生男丁,因為美人蕉很會結子。
 

  • 姑婆芋是天南星科,它和秋海棠一樣是在森林底層演化出來的生物,只要有一點點陽光,就可以生存了。

  • 姑婆芋有較強的植物鹼,誤食之下,會讓人的喉嚨腫起來,但山豬會吃。山豬在森林底層吃各種果實,就會吃到寄生蟲的卵,肚子裡就會有許多寄生蟲,讓肚子很不舒服,於是會去吃姑婆芋。雖然消化道會有些腫,但是,那些寄生蟲就會殺光。

  • 有種特種部隊也會吃姑婆芋,他會將姑婆芋切得很細,然後用水去煮,煮完將水倒掉,煮了七、八次,當水沒有刺激味時,就可以食用。

  • 果實也可以吃,當它變紅的時候,竹雞會來吃,但是人還是不能吃,吃了同樣會講不出話來,一直要等到小鳥來吃的時候,植物鹼才全部退掉,此時就可以吃它的果實。

芋頭很怕泡水,會長黴菌、會爛掉,所以,他就會有個排水的機制。根部吸水之後,透過維管束送到葉子的邊緣,葉緣有一條白白的線,稱為「泌水線」,水就會沿著泌水線從尖端或尾端排出。讓水送到別的地方,讓水不流在自己的根部。

蕨類植物的葉子也會有尾突,

尾突越長,排水越好。

住在姑婆芋腳邊的鄰居是風藤,胡椒科,葉子很香,小時候身上會有斑紋,就像蛇身上的斑紋一樣,防止蟲子吃。

植物散發出來的香味或臭味,

都是在驅蟲,像月桃葉就帶有香味。

「獨在異鄉為異客,每逢佳節倍思親。遙知兄弟登高處,遍插茱萸少一人。」王維詩中的茱萸就是「食茱萸」,上面有許多白點,帶有香味。海梨也有類似的構造,葉子上面一點一點的白點帶有香味,作為驅蟲之用。不過,看到這葉子的形狀,看來,是沒什麼用。

  • 地衣屬於藻類的一種,它沒有根,無法吸收礦物質與水,需要倚靠真菌去分解,才能夠吸收,而地衣本身也可以提供真菌需要的養分,可以說是共生關係。

  • 地衣的生長其實需要乾淨的空氣,所以看到地衣表示當地的空氣還沒有被污染。不過,有些植物很討厭地衣,因為地衣的氣孔很細,會把植物的氣孔擋住,樹幹就沒有辦法呼吸,所以像芭樂、九芎等氣孔很細的植物就很討厭它,就會一直脫皮,就地衣脫掉。所以,芭樂、九芎上面不容易看到地衣。這裡看到的是顆狀地衣,如果潮濕一點的地方,就會有片狀地衣,再潮濕一點,還有條狀的地衣,稱為松蘿。也就是說,只有在山谷有雲霧的地方,才可以長出松蘿。

芭樂會脫衣,讓地衣無法生長,九芎更是光滑,有猴不爬之稱。
  • 台灣桫欏的葉柄是黑色的,如果被藤蔓繞住時,會將葉子脫落,形成一個大裙擺。

  • 如果看它的小葉片,是整個裂開,所以是台灣桫欏,如果裂開一半是台灣樹蕨,不裂的是鬼梭蘿。

筆筒樹是比較特別的蕨類。一般蕨類都喜歡生長在陰暗的地方,筆筒樹雖然也愛潮濕,卻也愛陽光,所以筆筒樹會長很高,他會長在森林的邊緣,而不會在森林中,因為他無法跟別的植物競爭陽光。長在森林的底層的葉柄都是黑色的,但是筆筒樹的葉柄是黃色的。

天蛾等鱗翅目的動物吃葉子的習慣是從葉緣吃進來,若是從中間開始吃的,則是鞘翅目,例如金花蟲,而且都不吃葉脈,所以常常剩下葉脈。

以前人會用龍船草來預測颱風,如果中間有一條,代表六月份會有颱風,

如果尾端有一條線,則代表十月才有。信或不信?因人而異。

江某是掌狀複葉,那是熱帶植物的象徵,小時候的葉子是卵形,可是長大一點的葉子是裂開的,再高一點的葉子又長出卵形葉。裂開的原因除了是為了減少風壓,還有為了避免遮到下面的葉子,讓下面的葉子也能吸收到陽光。而長得再高時,由於四面八方都會有陽光射進來,就不會裂開了。構樹、桑樹也會有類似的情形。

江某(鵝掌柴)的名稱由來是因為花不分公母。其木頭很白,又沒有怪味,所以是做便當盒的最佳材料,也會拿來做木屐、冰淇淋湯匙,因為又輕又白又好刻,所以是常用的木材。只是長大就被砍,就成了江某的命運。

天氣開始轉涼時,許多植物不會開花,只有江某在冬天開花;當春天進入夏天,許多植物還沒結果時,江某就結果了,松鼠就會吃它的果實。台灣彌猴也會吃他的葉柄基部,然後丟滿地的葉子。

九節木的葉子是深綠色,代表陽光不足,所以葉綠素需要多一點進行光合作用,

如果是高一點的植物,葉子就是淺綠色。一點點葉綠素就能夠進行光合作用了。

薄葉風藤是半著生植物,初期生長在地面,不過遇到樹幹後,就緊貼著往上發展,

上面有很多的不定根,長在樹幹上吸收水分,在熱帶雨林中,很多蔓藤都有這種機制。

台灣最寶貝的植物台灣肖楠。以前人拿來做木地板,即使泡在水裡一禮拜也不會反翹。

假菝契?居然有植物名稱是假的,真是奇怪呀!而且還有一個真「菝契」呢!真菝契又叫做山歸來,它的花像煙火一樣散開,而假菝契會爆開兩次。真菝契本來是三出葉,但是,我們都只看到一出葉,另外兩出已經退化成捲曲狀。

水冬瓜的葉子表面有剛毛,長得很刺。

盲蛛,用他纖細的手去感覺旁邊的風與氣流,

所以眼睛退化成為盲人。

南美水竹葉,種子就像貝殼一樣被葉子包起來。

紫蘇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,具有很好的抗炎作用,而且可為其他食品保鮮和殺菌。在中醫中,紫蘇的莖、葉和種子均可入藥,其葉稱為蘇葉,具有解表散寒、行氣和胃功效;其果實紫蘇子又名蘇子、黑蘇子、野麻子、鐵蘇子,具有降氣消痰、平喘、潤肺功效;紫蘇梗有理氣寬中、止痛、安胎功效(維基百科)。

倒地蜈蚣,倒在地上會長出不定根,把莖牢牢釘在地上,然後長出一對對的小葉子,就像是蜈蚣一樣。
菁芳草具有奈米科技,可以防水。
金狗毛的葉子很特別,長得並不規律,有些地方還不長葉子,原來,那是因為那些地方照不到陽光呢!

藍綠菌,一種藻類,是古老的植物,

以前是藍綠藻,即使在火山口也能長。

油點草,生長在潮濕水溝旁,上面的黑點可以騙蝴蝶不下蛋,但是陽光不夠時,黑點會不明顯,以便行使光合作用。

千斤藤,很強韌,綁起來打結也不會斷。
豐富的生態知識,浩瀚無窮,自然谷的認識,才只是開始。

項目符號

荒野花絮

解說員訓練